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12-28 15:51:0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李艳菊(实习) | 作者:欧阳永强 郭伊凡 刘辉 黄可          浏览量:1092119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12月28日讯】12月28日上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部署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县委书记刘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宾心华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刘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宾心华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兴的开局之年,也是县乡村三级集中换届之年。一年来,我们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不利因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深入贯彻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战略部署,朝着“五区并建”的宏伟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通过大力营造实干兴县的浓厚氛围,以解放思想、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和状态,我们探索了正确的发展路径、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营造了浓厚的干事氛围、取得了明显的发展成效,实现了开局之年的满堂彩。在肯定成绩,同样不能避讳问题。在加快推进“五区并建”过程中,我们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实践告诉我们,有困难和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少与困难和问题作斗争的精神,可怕的是面对困难和问题绕道走,甚至是把庸政、懒政标榜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中共永兴县委书记 刘朝晖:

一年一度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有新的亮点,新的气象,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是凝聚大家的共识,找准发展的路径,提振发展的精气神。(会议)传递了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发展就是需要担当作为,发展就是需要昂扬向上,发展就是需要真抓实干。

会议强调,要把好发展的大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们朝着“五区并建”目标持续发力、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县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把困难估计地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地更周密一些,深刻研判大势,准确把握大局,迈开发展大步。

会议强调,要锚定发展的目标。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分解任务、细化措施。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战略部署,锚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区并建’、实干兴县”奋斗目标,做强园区、做优产业、做实项目、做美城乡、做好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做好明年工作,一是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要着眼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战略部署进行考量,又要与永兴“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相衔接,做到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增后劲相统一。二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看到主要矛盾,又不能忽视次要矛盾,并着重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永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集中在项目、产业和园区上,就是在守住安全底线和办好民生实事上,我们要把精力聚焦在这上面,既统筹兼顾不漏项,又突出重点求突破。三是悟透“稳”与“进”的关系。“稳”是主基调,是大局。但“稳”并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要奋发有为、以进促稳。要坚决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目标导向,时刻保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和“打了米就有饭”的责任感,坚持言必行、行必果,坚决破除没人、没钱、没地、没办法的守摊子思想,沉浸式投入,全身心干事,把加快推进“五区并建”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推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向完成目标任务聚集。

会议强调,要抓牢发展的重点。明年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事、中央关心的事、省市关注的事、老百姓揪心的事、关系发展全局的事,坚定目标、保持状态,逐项抓好落实、逐项抓出成效。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兴的征程中,加快推动建设中部六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特色区。

具体要在四个方面下好“先手棋”,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努力提升产业质效。要聚焦“一主一特多强”,实施“一千三百”计划,着力打造1个千亿产业、3个百亿产业,加快推进腾驰、叶林等在建项目,抓好雄风、众德、金业、鹏琨等10个改扩建项目,开拓铂、钯、铑精深加工领域项目,支持晶讯光电加快上市步伐,推进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国家稀贵金属综合利用示范区和以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为龙头的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精品化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加快建设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要加快建设“五好”园区。继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升园区企业发展实力、项目支撑的硬度,全面铺开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专项行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加快调区扩区、整合升级,实现千亿园区目标。

(三)切实加强民生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四)坚决守好发展底线。守好底线,方能更好发展。要守好生态环境安全、社会安全稳定和园区绿色发展底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发展高质量,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达到预期。

要坚持精准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工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好精准文章,弄懂、厘清、抓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位,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创造性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如既往加油干,精准部署使劲干,解放思想拼命干,年底收官抓紧干。

要推动有效落实,要不断提升工作本领。抓紧补课充电,顺应形势变化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干字当头、干字为先。持之以恒抓好工作推进,积量变为质变,力争每月都有新进展新变化,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永兴落实落细。要聚焦重点领域抓突破。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三化”“红本”“蓝本”机制强化工作调度,坚决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要逐个跟踪问效、敲钟问响,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抓实“双单制”考核。加强对各类考核成果的综合运用,并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推进形成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县委也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保护创业者、激励担当者、宽容失误者。

要奋力争先创优。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充分履行职能、密切协作配合、更好发挥作用,发扬“三牛”精神、“工匠精神”,推动争先创优。

会议强调,元旦、春节将至,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工作、节日慰问、年末扫尾、市场供应和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有关会议精神贯彻等工作,积极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奋发向上的创业氛围、风清气正的清廉氛围,同时,为市“两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好永兴力量。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战略部署,锚定“五区并建”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奋力拼搏、逐梦前行,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县经济开发区、湘阴渡街道、县自然资源局、银都集团、腾驰公司分别作表态发言。

王梅、罗玉辉、郭昕、雷志平、陈国斌、尹涛、欧志念、张旭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责编:李艳菊(实习)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